夢中道場(一)不只是持咒

夢中道場(一)不只是持咒

數年前的一夜,夢中,我聽見一個聲音,一個沒有表情的聲音。

「我們不想一直跟著你持咒了。」

我醒後,思維夢中所要告訴我的訊息,或許是逃避吧!我似懂非懂,但卻本能地選擇不想斷然下結論,只是隱約覺得一個改變正在醞釀中……

一直到那夜『三松』上課,指導老師說:「學佛是要學佛的心,佛的行。如果心行不正,持咒念佛都是枉然。充其量只是跟佛菩薩結了個緣。」

啊!聽了這一席話,頓時解了我當時的夢。

這夢,原來是我的無形朋友們,已經按耐不住他們對我漫長的等待,等待我的成長。只是那一世又一世從未兌現的承諾,那一次又一次口說無憑的誓言,是呀……我曾許下的隻字片語再也無法讓他們信服了。曾經他們對我投注了全部的信任,但是一個沒有希望的明天,值得死心蹋地的守候嗎?一棵開不了花的枯樹,值得鍥而不捨的灌溉嗎?

是呀!不只是持咒,捫心自問,我用什麼心持咒?用什麼心念佛?是為了求生活好過點?還是求麻煩少一點?

細細思量下,我真是頭皮發麻,不可否認的,貪圖現世安樂的我,確實是有著把佛法當成護身符和儲值卡的嫌疑,甚至天真的自我蒙蔽,以為只要持持咒唸唸佛,就會從此天下太平 ,雖說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 ,不可否認,自己確實也因為持咒念佛,而得到許多殊勝的利益,但是這是佛菩薩的慈悲,平心而論以這樣膚淺的心態,別說無法深入佛法的富麗堂奧,得到解脫寂滅的可能。嚴格來說,實在是大不敬!

我的無形朋友真的很愛我,他們不忍見我一直沉淪,於是有了夢中的傳達,他們希望我能適時的覺醒。也希望我能勇於調整。他們更希望我在心性上能大力的提升,如此持咒的「心」才是清淨的,平等的,神聖的。

我深深地相信,我與這些無形的朋友曾經相遇在古老的某一個時空中,或許我們也曾擁有過彼此相濡與沫的情誼 ,或許我們也曾經歷過共同的悲歡離合,或許我們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。

我更相信其實每個人都有一群這樣的無形朋友!你相信嗎?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